转工会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工会、教代会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于美芳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52

各基层工会:  

为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更好引导和推动广大专兼职工会工作者积极开展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提高工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选题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思考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任务和面临的新难点,结合高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具有理论创新水平和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课题要求

        课题力求紧密结合当前学校、院(部)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真实反映工会工作的探索、思考、实践和成功做法。研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对策研究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研究成果力争有现实可行性和推广意义。各项课题以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

         三、课题申报

         1.申报对象。学校各级工会系统专、兼职工会干部、各文体协会负责人、分管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均可申请课题立项,也可以基层单位集体申请。

          2.本次立项分为三类,即理论研究类(包括理论探索与制度创新)、调研报告类(包括数据采集和报告分析)、工作创新类(包括成功经验介绍)。

          3.各基层工会至少申报1项。本次课题申报最终经评审后确定25个研究课题为立项课题。

四、项目结题

1.本次立项课题研究期限为一年(如需延期,须在结题前1个月提出书面申请)。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为内容详实、观点新颖的研究报告,或其成果是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

2.由课题负责人将课题研究报告、结题报告书、发表的论文等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送交校工会,由校工会组织专家进行结题评审。

3.结项要求:

立项类别

结题基本要求

理论研究类

1. 正式发表或撰写一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

2. 论文内容必须为原创;

调研报告类

1. 撰写一篇5000字左右的调研报告;

2. 提供调研相关原始资料(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调查问卷发放数量和覆盖面要科学合理;

3. 总结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性意义;

工作创新类

1.成功经验分析;有明确的工作创新体系;提出的观点要明确、有新意,研究成果有现实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2.撰写一篇5000字左右的文章;

3.至少组织或参与2次与立项课题相关的活动,在校园网上或者有关媒体上有相关新闻报道;相关的图文资料或获奖证明等。

  五、课题研究经费与成果评奖

         1.校工会将对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支持额度为每项课题1000元。

         2.校工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结题成果进行评审,同时,择优推荐参加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研究成果评选。结项评选分四个等级;特等奖结题成果奖励4000元,一等奖课题成果奖励3000元;二等奖课题成果奖励2000元;三等奖课题成果奖励1000元。 具体名额及评奖办法另行公布。

  六、申报方法

  课题申请者填写《江苏师范大学工会2019年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基层工会审核后,一式两份报送校工会办公室,同时,发电子稿至gonghui@jsnu.edu.cn。

  七、时间安排

          1.2019年5月5日—5月25日:课题申报。有研究意向的单位及个人,将填写完毕的《江苏师范大学工会2015年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请书》报校工会。

          2.2019年6月:课题审查立项。整合申报课题项目,适时召开课题立项评审会议,确立立项课题,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3.2019年12月上旬:课题中期检查。各单位及申报人根据课题研究情况撰写研究情况报告,在12月10日前以电子版报送校工会;适时召开中期评审会,交流课题研究情况。

          4.2020年5月:课题结项。各单位及申报人完成课题研究报告(介绍课题研究意义、方法、过程、经验和问题)及课题研究成果(包含调研报告和理论、实证研究等),填写课题结项报告书,报送校工会,其他成果以电子版或复印件的形式一并提交。

          5.2020年6月:结项成果验收及评审奖励。

联系人:张建云,gonghui@jsnu.edu.cn。联系电话:83536372(6372)。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年4月29日

附件1:2019年工会、教代会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参考选题.docx.docx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立项申请书.docx.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