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师资库的通知

发布者:酒文翀发布时间:2016-09-07浏览次数:42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

干部教育培训是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之一,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体现。我校于2010年2月被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为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整合教学资源,实现师资共享,充分发挥我校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经研究,决定建立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师资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师资基本条件

入库师资人选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热爱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 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能够联系实际分析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指导掌控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3. 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其所研究的专业领域中造诣较深。

4.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教学感染力,教学效果好,受到普遍好评。

5. 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二、师资类别

入库师资课程研究方向为以下几个类别:

1. 理论前沿类:主要包括党的建设、党史教育、政治建设、法律法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前沿理论。

2. 专业素养类:主要包括各行各业各部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类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及实际操作方法等。

3. 领导科学类:包括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社会工作方法、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型组织、领导绩效、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

4. 社会热点类: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信息网络、大数据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突发事件处置、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与媒体沟通,国内外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等。

5. 现场教学类:包括党的建设、革命传统教育、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卫生、反腐倡廉、科技创新等。

6. 人文修养类:历史知识、传统文化、家风家训、身心调适、国学经典等。

7. 其它:各单位的品牌课程及认为应成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知识等。

三、师资申报及评审程序

1. 申报推荐。采取个人申报、专家推荐、组织推荐等多种形式进行,最大限度地发现优秀师资资源。各单位要积极鼓励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师资申报,努力组建课程群,也可以推荐曾在本单位讲课且反响良好的省内外党政领导干部、省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申报的师资须填写《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师资库教师登记表》。授课专题内容要生动,语言要精练,要紧密联系前沿实践,贴紧形势任务要求,结合个人的知识与经验积累,适应干部学习培训的需求,把握授课内容的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增强针对性与实效性;每专题的授课时间一般掌握在2小时以内。

2. 统筹评审。校党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申报推荐的教师进行评审,确定入库师资名单。

3. 信息发布。通过网站正式发布师资库有关信息,并向入库教师进行反馈。

四、师资库的管理

校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师资库的统一管理和统筹协调,并对入库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对严重违反干部培训教学纪律,评估达不到规定标准,参训学员和施教机构不认可,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师资库;根据需要,定期选聘一批教师入库,实现动态管理。

五、师资库教师的使用

1. 入库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根据需要承担我校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任务。

2. 组织入库教师每年有重点地开发一批专题课程,有针对性地举办专题讲座、集体备课、参与在线学习研讨和答疑等教学活动。

3. 组织入库教师参与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教材编写、项目开发、质量评估和教学研讨等活动。

4. 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入库教师到知名高校和上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学习进修;通过挂职锻炼、实地调研、跟班学习等途径,切实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的师资情况,精心组织好师资的自荐和推荐的各项工作;各学院原则上申报的课程数不少于两门。要积极支持教师参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保证入库教师的教研和授课时间,并于9月30日前统一将《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师资库教师申报表》交至校党校办公室(静远楼1917室),联系人张存钊,电话:83500132(8132),电子稿发至dangxiao@jsnu.edu.cn

附件: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师资库教师申报表.doc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