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6-13浏览次数:1519

         一、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其他社会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在企业单位中从事员工管理、员工素质拓展、项目咨询与督导、市场调查与策划等企业社会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办学理念先进,培养方案实用科学,创立了“16+x”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紧扣实践环节,紧扣社会服务,形成了宽基础、强专业、重人文、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是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01—05级本科班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04级本科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

       拥有社会调查中心、社会工作实验室、大学生公益创投实验室等多家研究机构与实验室,学生每学期均可以参与科研项目、社会服务项目、创新项目的运作,实践与创新学分占到教学总学分的33%学生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开拓能力和耐挫能力具有明显优势。学生获得的各类课题、省级以上奖项在全校文科专业中名列前茅。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20082009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先后有多名学生被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允许3—6年内完成学业,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实务、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企业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等。
 
        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富有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较熟练的教师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在中等及其以上学校从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品德教育相关的教学工作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本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是江苏省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重人格塑造——为人诚实、重人文熏陶——素养厚实、重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的人才培养特色。

        20082009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先后有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2010届毕业生考取985高校与211高校的研究生占考取研究生总数的70%。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允许3—6年内完成学业,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 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文化概论、教育心理学等。

   
        三、法学专业(含国际商贸法专业方向)介绍(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大型企业法律事务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实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各级政府机关、司法系统、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领域从事法律实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咨询、执行和法律指导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发挥师范院校传统优势,突出师范院校师德严谨、管理严格的特点,以规范教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形成了高素质、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拥有模拟法庭实验室、法律诊所教学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实验室与机构,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较强,考取的公务员总数与质量,在全校位居前列。
      
         2010
届毕业生中,22%学生考取研究生,22%学生考取公务员,20%学生进入事业单位工作,21%的学生通过司法考试。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允许3—6年内完成学业,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贸易法、国际环境法、国际经济法学等。
 
       四、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基本理论与专门知识,掌握现代政府和城市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在各级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政策分析、组织人事、行政管理、外事交流、文秘宣传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与和谐社会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了重人文素质培养、重专业能力培养、重理论研究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 每年均有学生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计划选中,作为后备干部。多名学生考取公务员,先后有多名学生被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允许3—6年内完成学业,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管理学概论、公共政策概论、行政伦理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专业课程。
 
        五、科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法律实务方向)介绍
        
        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专门培养能够在公检法系统、司法系统、律师事务所、社会组织、社区等部门从事有关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偏差行为矫治、预防犯罪、律师事务等方面的专门性的司法社会援助与社会服务工作,以及能够在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事业机构从事社会管理、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社会培训等工作的社会工作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专业必修及选修课程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导论、个案工作、团体工作、刑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司法原理与实务、律师实务、非诉讼纠纷解决原理与实务、犯罪学、法律社会学、司法考试培训课程、社区矫正、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等。
       
        本专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多行业多渠道社会实践机会,学生在毕业时具有较好竞争条件及社会适应能力。毕业生可继续深造报考硕士研究生,也可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机构中工作,还可在慈善、公益、民族、宗教、工青妇组织中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