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法律政治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酒文翀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425

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本科专业,另有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第二学历本科专业。可在学院及所属的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的哲学、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公共管理等学科的20余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并具有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法律硕士、公共事业管理硕士等专业硕士授予权。学院(学部)设有中共中央编译局江苏师范大学发展理论研究基地、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江苏师范大学苏北农村治理创新研究基地、美国过程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分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式创新研究中心、伦理学与道德研究中心(校级)、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校级)、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研究中心(校级)、哲学研究所、江苏师范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校级)、社会调查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机构。同时,徐州市哲学学会、社会学学会、徐州市法理学法律史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和秘书处均设在本院(学部)。

学院下设政治教育系、法律系、社会学系和政治与公共管理系,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 38人,硕士生导师20 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52人,在籍教育硕士生36人,本科生1158人,成人教育在籍学生500余人。

学院学术风气浓厚,曾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其他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每年都有近170篇左右(部)学术论文或论著发表出版,一批科研成果获团中央、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等部省级科研奖励。学院坚持培养具有“一流道德素养、一流专业素质、一流实践水平、一流创新能力”人才的办学宗旨,形成了“重人格塑造——为人诚实、重人文熏陶——素养厚实、重专业培养——基础扎实、重实践训练——创新务实”的人才培养特色。连续八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省学联联合授予“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4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班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表彰为“全国先进班集体”,办学情况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徐州日报》等平面和网络媒体报道。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本专业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较熟练的教师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在中等及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思想政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等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行政管理、科研管理等工作。该专业是江苏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

【哲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才人。

主要课程:哲学通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西方哲学原著选读、西方马克思主义、康德黑格尔哲学等

【法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大型企业法律事务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实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各级政府机关、司法系统、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领域从事法律实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咨询、执行和法律指导等方面工作。完成学业后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法律英语等。

【社会工作】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其他社会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在企业单位中从事员工管理与素质拓展、项目咨询与督导、市场调查与策划等专门人才。创立了“16+x”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紧扣实践环节,紧扣社会服务,形成了宽基础、强专业、重人文、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经过系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开拓能力和耐挫能力较强,就业前景良好。完成学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实务、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企业社会工作、社会调查、文化概论等。

【政治与公共管理类】 该类实行按类招生,分专业培养。第一学年进行统一的平台课程学习。从第二学年开始,根据学生的意愿,结合学业成绩进行分流。分流专业包括三个: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三个专业均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设置了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和国际型三个模块,以实现分类分型培养。毕业生能够在各类组织中从事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学生就业前景很好。

政治学与行政学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政府和城市管理理论,接受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判断、组织协调和领导决策能力。毕业生既可在各级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政策分析、组织人事、行政管理、外事交流、文秘宣传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又可继续深造或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完成学业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概论、法学概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社会调查与统计、公文写作等。

行政管理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社会、经济、法律、文秘等方面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并且掌握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等基本技能。毕业生既可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国民经济管理、政策研究、管理预测分析、组织与人事管理、机关管理、文秘工作以及教学科研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或者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管理心理学、公文写作等。

    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等方面知识,掌握管理、经济、法律、文秘等方面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领导、协调、组织、决策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公共管理组织中的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既可在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公用行业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公共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又可继续深造或者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财务管理、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理论与实践、非政府组织管理、公共工程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咨询电话:0516-83403160  835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