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延斌教授参加全国“社会公德建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4-17浏览次数:70

    11月11日至12日,我院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延斌教授参加了全国“社会公德建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的100余名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我国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研讨会就社会公德建设与和谐社会建构,社会公德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法的创新,社会公德建设与制度伦理,社会公德建设的文化资源及其利用,社会公德状况调查等五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陈延斌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养成训练:未成年人公德建设的有效途径》的发言.在讲话中他指出当前青少年道德建设重灌输轻养成、重理论教育轻行为训练的状况,并分析这是由青少年品德积淀的客观规律、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以及体验教育、实践育人的特点决定的。提出要加强未成年人的公德行为习惯的养成训练,并列举了相关措施.陈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学术界的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