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十七大学习班开展第三次学习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4-17浏览次数:167

    11月20日晚七点院十七大精神学习班第三期学习在文教楼17#200C准时开始。学习班请来了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法政学院研究生导师吴忠海教授,吴教授从民主的角度对十七大报告做了解读。报告题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他首先指出民主的重要性和价值,民主是此次十七大、全民重点关注的问题,本次大会以专章专篇介绍,提出要“坚定不移的发展社会主义特色民主政治”。吴教授介绍了大会报告对民主问题解析的五大创新:1、首次把民主理念扩展到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提出让公民有序的参与政治;2、首次提出要逐步实现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3、提出要建立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的完整体系;4、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行使;5、重大问题实行票决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民主具有实现人人平等,促进人的表达,为法治提供保障本题和工具价值,所以吴教授重点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及十七大报告在加强公民的政治意识教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之举。
    报告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学习,师生们对十七大报告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及更高层次的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