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安

发布者:武悦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490

个人简介:

刘有安,女,1981.11出生,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社科院博士后。江苏省“江苏社科优青”。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江苏社科优青支持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其中1部获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以独立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在CSSCI及其扩展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和高等学校学术文摘摘录。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榜单民族学学科前50位,综合指数排名为第45位。

研究领域:

1.人口迁移与文化适应;

2.东部地区民族问题及民族关系。

教育背景:

2016年12月-2019年12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

2007年09月-2010年07月: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4年09月- 2007年07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0年09月- 2004年07月: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

主讲课程:

本科生:《社会政策概论》《质性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人类学概论》

研究生:《社会政策分析》

主要科研及获奖情况:

1.主持课题

①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甘宁青地区多元文化发展与和谐民族关系构建研究,2008-2014,已结项,鉴定结果为良好;

②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东部城市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研究,2014-2018,已结项;

③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东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族际交往中的民族心理距离研究,2017-2019,已结项;

④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东部城市民族团结心理构建研究,2019-2022,在研;

⑤江苏社科优青支持项目:东部城市民族问题基本态势及民族团结工作机制创新研究,2020-2021,在研。

2.出版著作

①移民社会文化适应——20世纪迁入宁夏的汉族移民研究,民族出版社,2013年8月,26万字,独著;

②甘宁青地区人口迁移与多民族居住格局发展演变探讨——基于多元文化与民族关系视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2月,28万字,独著。(获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3.代表性学术论文

①《东部城市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现状及多元化解方式探讨》,《北方民族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2018年第5期。

②《族际交往中的民族心理距离及民族团结心理构建——以东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为例》,《烟台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2018年第9期全文复印。

③《少数民族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困境与出路》,《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CSSCI扩展版),2018年第3期。

④《论移民文化存续与发展中的“文化补给”现象》,《西北民族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2018年第2期。

⑤《人口迁移与宁夏城市回汉民族关系研究——基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调查》,《北方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5期。

⑥《影响多民族城市族际交往的因素及对策建议》,《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4年第2期。

⑦《基督教的传播对多民族地区的影响及对策建议》,《新疆社会科学》(CSSCI),2013年第5期。

⑧《多民族城市中的族际交往及和谐民族关系构建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6期。

⑨《民国时期的人口迁移与宁夏民族居住格局的形成》,《宁夏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2期。

⑩《移民文化适应过程中的“污名化”现象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学报》(CSSCI),2009年第2期。

⑪《城市化进程中的回汉民族社会文化交往》,《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5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2010年第1期全文复印。

⑫《孤岛文化背景下的移民社会文化适应》,《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5期。

⑬《移民文化适应的类型及心理变化特征——以新中国成立后迁入宁夏的外地汉族移民为例》,《思想战线》(CSSCI),2009(6)。

⑭《族际交往中的民族心理距离解析》,《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8年第5期。

⑮《民族学视野下的移民“文化适应”研究——以宁夏南部的汉族移民为例》,《黑龙江民族丛刊》(CSSCI),2007年第5期。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1期摘录3500字。

4.科研获奖及荣誉称号

①2018年获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②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前50位,位列民族学学科综合指数排名第45位;

③2019年入选江苏省“江苏社科优青”支持计划。

5.教学获奖

①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二等奖,2013年;

②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一等奖,2013;

③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13;

④科文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