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山东聊城成立国内第一家街道治理研究院

发布者:魏晨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48


8月29日上午,国内第一家街道治理研究院,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成立。该街道治理研究院是由柳园街道、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共同成立的。街道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但是长期以来,街道治理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基层治理中更多偏重社区治理,忽视街道治理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据柳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瑜介绍,一直以来,柳园街道党工委都高度重视街道治理工作,也在不断尝试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积极谋划建立街道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及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开展以“头雁工程”和“草根领袖”为主要内容的街道治理建设工作,积极引进了国内较有知名度的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及乐江苏省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谋求从顶层设计以基层探索两条路径上,探索适合发展柳园街道治理的新模式。

江苏师大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魏晨副院长介绍,我国的基层治理实际应该分为街道治理,社区治理,网格治理三个层级,必须统筹治理与分层治理相结合。在此背景下,针对街道这一中国独有组织形式进行研究,并在治理领域成立国内第一家街道治理研究院,具有重大的探索意义,未来会对我国基层治理的探索和创新产生重大的影响作用。

魏晨副院长提到研究院将以加强高校政府合作、促进社会治理研究为宗旨,遵循五大基本目标: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二是保证创新引领,针对社会治理中街道治理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集中攻关,充分发挥高校在社会治理战略实施中的创新策源地作用;三是把握服务导向,推进产教融合,努力形成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局面;四是促进开放协同,促进与地方政府、其他院校、企业等各类各层次之间的深度合作与开放共享,形成促进街道治理工作合力;五是立足基层视野,围绕街道治理、社区治理、网格治理三级体系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针对协商民主、协同治理等横向网络治理中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研究院内容发布环节,发布了国内第一套长者友好型社区建设与运行标准。研究院后期将采取“政校地”和“第三方合作”的运行模式,围绕街道治理、社区治理、网格治理三级体系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街道治理提供理论支撑与决策咨询,创新街道社区治理路径与模式,不断深化街道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治理服务水平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