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19级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调研周通讯

发布者:陈妍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6

实习调研准备阶段

按照2018版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19社会工作专业于20201123开始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实习。调研实习小组共有四组,分别是同行者小组,春蚕小组,暖阳小组和乡愁小组。

各组在实习指导老师张丽娜的带领下对调研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分别选取“家庭视角下寒门大学生学业能力现状分析研究”、“徐州当地老师和家长对教育惩戒权的认可度”、“徐州城市社区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的需求与影响因素调查”、“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补偿安置政策的落实情况”四个研究课题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同学们通过大量查阅资料、集体讨论论证,制定调研计划、设计调研问卷为下一步的实地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

 

一、同行者小组准备情况

11月18日,小组成员于食堂展开线下会议进行集中选题。全面考虑小组成员各自的特点与时间,最终确定了调研主题。

接下来的时间他们认真撰写了研究计划书和进行周密的问卷设计。得益于老师的耐心指导和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小组成员成功做好了调研计划并开始按照所选取的抽样方式对相应的样本总体进行抽样。在讨论抽样方法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接受了老师的帮助后最终决定将徐州其中的五个学校地点按照由近及远进行排序,确定地点后安排了调查时间、抽样方法。完成所有理论准备后小组成员一起打印问卷和相关资料。通过这次调研的准备活动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了课本上的知识。

 

二、春蚕小组准备情况

11月18日,小组举行了线上会议,确定了调查小组的名称,考虑到小组成员各自的意见和兴趣,决定采用投票的方式进行集中选题。最终以征求老师建议的方式将调查的主题定为“徐州当地老师和家长对教育惩戒权的认可度”。

11月19号到20号两天的主要任务为撰写研究计划书和设计问卷。小组成员通过组织线下会议讨论出计划书撰写的分工和设计出问卷的大致框架。在分工过程中,小组成员针对计划书和问卷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计划书初具规模。20号,小组通过组织线下会议讨论对问卷进行完善。因为小组成员对所调研主题的调查经验少,所以问卷设计的难度比较大。最终小组成员通过打电话、模拟问答和咨询老师等方式,设计出了问卷初版。

 

三、暖阳小组准备情况

11月18日小组成员在食堂组织线下会议讨论本次调查的主题,在全面考虑了成员的兴趣与特长之后,暖阳小组从大量社会热点问题中选定互助养老作为本次调研主题。

在确定调研主题之后,讨论了计划书的撰写和组员分工。在撰写计划书的过程中,小组成员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在确定调查方法时陷入了困境。在小组成员共同的努力和张丽娜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在周末晚上完成了初步的研究计划书以及调查问卷。

1122日,小组决定在正式调研之前对四个调研地点进行提前考察,基本确定了接下来一周的行程安排与路线。这个过程艰难且枯燥,虽然很辛苦但大家依旧坚持了下来。晚上,简单休息后,小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有关正式调查的小讨论、设计好了小组的队旗,为正式调研作了充足的准备。

四、乡愁小组准备情况

11月18日,乡愁小组组织了关于调查实习的第一次会议。为确定本次调研的课题与基本方向,小组成员踊跃参与、积极讨论。在此次会议中,本小组在搜集评估了大量社会热点问题后,最终将调研课题定为“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补偿安置状况调查”。
    19日中午,小组组织了第二次会议,在张老师的指导和了解相关政策后,讨论了计划书的撰写和组员分工。晚上,小组在一食堂二楼组织了第三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中,本小组以徐州市各区基本的拆迁情况为依据,初步确定调研点并从中抽取300户居民为样本,寻找样本数据是一个艰难而枯燥的过程,组员齐心合力终于完成了这个步骤 21日,小组在一食堂二楼进行第四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中,小组将调研地点和调研路线具体化,详细讨论了抽样方法,初步设计出了本次调研的问卷,进一步完善了计划书,设计了小组队旗,为本次调研作了充分的准备。

四个小组从调研选题的确定到计划书的撰写以及抽样地点、调查问卷的设计等方面都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