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昊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5

         12月21日下午3点,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于16#5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大学与地方政府的‘联姻’校地合作协议的探索性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祝天智教授主持。

         马亮教授围绕“校地合作”的研究课题,系统、深入地讲解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首先,他以问题提出的形式引发在座师生对于校地合作原因、主体、合作协议的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的深入思考。随后,马亮教授介绍了自己目前所搜集的样本数据以及通过描述性统计、社会网络分析归等定量分析方法对于研究假设的论证过程。通过模型分析和案例分析来讨论探究目前我国地校合作的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方向。马亮教授的数据分析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定量研究理论和方法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他认为地校合作要多关注更低层级地方政府与非“双”一流高校,关注协议签订对政府绩效的影响。

         此外,马亮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做学术研究的一些实用建议,现场就研究生论文的选题、实地调查、写作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善于运用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数据搜集,独立自主学习分析软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取得优秀的学术成果。

         祝天智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马亮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如何确定研究选题以及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指导和研究思路,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