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武悦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55

2020年12月18日上午,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特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张海波老师来我院作题为《从认知到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的中国实践》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祝天智副院长主持,公管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刚开始,张海波教授就提出了“做研究要面向实践”的观点,他从我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出发,总结出我国的应对疫情的过程符合从认知到集体认知再到集体行动的逻辑。而后张教授结合我国的相关制度及以往疾病防控经验,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框架分析了我国应对疫情方法的有效性。张教授还强调疫情对全世界而言是陌生的,是不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提升认知就成了各国应对疫情的关键环节,而在集体行动这一环节中我国是具有优势的。最后,张教授表示我国政府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突出,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而我们做研究就是要面向实践,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追求理论的进步,而不是用老一套的理论来分析和指导实践。讲座最后由祝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张教授以其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上的成果为例,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做高水平研究的范例,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在研究方法方面获得启发。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都表示认识到了做学术研究要从实际出发的重要性,也对如何发掘问题、如何写好文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