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昊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0

         2021年3月14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应邀在16号楼5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公园城市: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形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楚德江老师主持,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祝天智、周定财、张红梅等多位老师参加了线下讲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着公园城市的内涵、意义、建设等方面展开。史云贵教授首先从“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一经典命题引出“公园城市”,定义公园城市是多元治理主体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空间正义的基础上,以绿色价值理念为指导,以资源共享为前提,以共治为治理逻辑,以打造人与自然伙伴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为载体的新型城市形态。其次,从绿色产业,绿色政策、生态治理、多元共治、绿色政治文化、公园社区建设和公园城市治理质量测评点等六个方面提出实现以公园城市为载体的美好生活的建设路径。最后,史教授认为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同步,在城市公园建设上也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实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并以徐州为例提出公园城市的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后,史云贵教授仔细倾听并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其间对讲座中的部分内容给出了更详尽的解释,并对我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和求知精神给予肯定。问答结束后,楚德江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认为史教授在公园城市建设上提出的观点走在了该研究领域的前列,我们在公园城市的研究上要多向史教授学习,最后表示希望日后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史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