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印发《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朱媛媛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15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党委各部门:

现将《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8日

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 号)和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办发〔2015〕33号)精神,现就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的重大契机,也是我校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载体。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

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党性、守纪律、树正气、干实事,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2015年5月开始,在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校党委常委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和细节做起,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树标杆、作示范。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立足承上启下、为政一方以及同师生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找、带头批、带头改,立足思想深处和所作所为,从根本上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其他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工作和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2.坚持围绕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做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一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道德高尚,着力整治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侵害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二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着力整治公款吃喝、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纪守法,着力整治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听信和传播甚至制造政治谣言,搞团团伙伙、小圈子,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边整边犯、顶风违纪等问题;四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实际,着力整治政绩观不正确和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盲目攀比,急功近利、重显绩轻实干等问题;五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着力整治“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自满懈怠、斗志消退、固步自封,见到矛盾推、遇到问题躲、碰到难事拖等问题;六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着力整治执行决策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私心严重、处事不公等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问题、看准问题、盯住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共性问题也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也解决遗留问题,既解决集体问题也解决个人问题,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活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

3.坚持注重实效,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把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贯穿始终,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见实效。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把握常态化教育这个突出特点,自觉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跳出抓集中教育活动的思维和方式,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力戒“空、虚、偏”,避免“抄、套、仿”,避免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不能简单以记多少笔记、写多少心得、发多少文章来评判教育成效。要紧密联系当前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方案制订、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严格查摆问题、认真寻找差距、深入开展调研,在推动发展难题破解、推进具体问题化解上取得进展、有所突破。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推动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的制订,以问题准不准、措施实不实、要求严不严来衡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4.坚持从严要求,精心部署。坚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远的目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围绕“四专题

一强化”关键动作,一项一项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以严的作风查摆问题,以严的作风整改落实,以严的作风检验成效,以严的作风推进工作,确保抓得实、见效果。坚持价值引领,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制度、好成果、好办法、好举措,能够起到典型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

三、方法措施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启动,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行“三级党课”,即校党委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在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讲一次党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深入所联系的学院或部门,在适当的范围讲一次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书记讲坛”的形式面向所在单位的科级干部、党员师生讲一次党课。要带着问题讲党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课上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中央纪委、中央

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周广智、赵亚夫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要做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宣传好“时代楷模”、“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每个专题大体2个月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突出交流互动,每个专题安排2—3 次互动式交流研讨,每次安排部分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自己撰写心得体会,做到踊跃发言、讨论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要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每个专题都要相应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江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自信;如何站稳党和师生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群众,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师生向下扎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和日常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和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校党委九项规定精神以及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独断专行;如何弘扬“守正出新,坚志勇为”新时期师大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师生检验的业绩。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自学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成果交流,切实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把专题调研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突出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多到问题多、矛盾多、意见多的地方,多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现场,多到班级、课堂、宿舍、食堂等一线,察实情、知不足、受教育。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性调研、座谈交流、师生恳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面对面听取广大师生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不能仅仅以为群众办几件实事代替查找自身问题。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底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注重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要直截了当,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做到推心置腹、谈深谈透、相互受益。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认真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中整改措施要有几条硬措施,实打实、不空洞,看得见、摸得着。校党委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省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书记初步审核后报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把关。会上,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校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结合工作分工和联系点安排,参加并指导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5.强化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立规执纪。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以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师生。一是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即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承诺。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校内规章制度的“存废改立”工作,重点做好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对新查摆出的问题,要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把专项整治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抓手。针对师生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要对照校党委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苏师大委发〔2013〕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苏师大委发〔2014〕6号)和《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苏师大委发〔2014〕7号)、《关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委办发〔2014〕13号)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履职意识、岗位能力、敬业态度、奉献精神的要求和教育,对工作懈怠、执行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甚至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将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会议纪律,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请假制度,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询问、通报和约谈;三是把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不严不实”问题较重的领导干部,要立足教育提高,与其开展谈心谈话,点明问题,提出要求,促其改正。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结合岗位轮换、班子换届等,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整边犯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四是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遵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适时出台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入脑入心,强化刚性执行。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四、组织领导

全校上下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校党委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工作。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对专题教育全面负责,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地开展调研督查指导,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将给予严肃批评和问责。

2.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典型做法。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紧密结合,不以抓集中教育活动的形式开展,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做好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