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扎实开展 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通知

发布者:朱媛媛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8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增强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实效,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根据省委组织部最近下发的《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苏组通〔2015〕35)和《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的通知》(苏组通〔2015〕48)精神,现就我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一)认真搞好领导干部自学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自学,打牢专题学习研讨基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瞄准高教改革发展前沿,围绕学校转型创新蓝图,结合自身理论思想实际,从学校推荐的相关阅读书目中选择必读书目和细读篇目,制定合理的个人自学计划,按照每周至少2 篇的进度对完成时间作出详细安排。鼓励各二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灵活组织开展短时间、多频次的集中学习。学校将在校报“三严三实”专栏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站,开设“三严三实”千字文、一把手谈“三严三实”等专题,定期发表领导干部的学习心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注重用好正反两面镜子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赵亚夫、周广智等先进典型事迹,注重挖掘和选树“三严三实”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我校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五育人”实践中涌现出的看得见、学得到、师生公认度高的身边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教育效果。充分利用丰富的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情境式、体验式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

(三)从严从实开展交流研讨

1.总体要求

重点分 3 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分别安排2—3 次集体交流研讨。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总体要求,结合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等工作实际,把中央、省委和校党委规定的学习研讨内容细化成若干具体交流研讨的问题。每次集体交流研讨,确定2 个具体交流研讨问题,安排重点发言。发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本单位的工作摆进去,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情况,既谈收获,也谈问题,既联系全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联系本单位和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每名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研讨情况,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鼓励各二级党组织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围绕三个专题自行安排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交流研讨活动。

2.工作安排

(1)严以修身专题(6 月—7 月)

安排2 次集体交流研讨,重点围绕“修身严不严”和“做人实不实”进行。强化问题导向,重点查一查“修身严不严”,看一看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道德高尚,找一找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侵害师生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查一查“做人实不实”,看一看自己是否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找一找执行决策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投机钻营,心浮气躁、贪图虚名,私心严重、处事不公等问题。初步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边查边改。

6 月中旬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形式组织一次校领导班子集体交流研讨。集体交流研讨按照四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党委书记提要求;第二步,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第三步,其他班子成员在重点发言后作补充发言;第四步,党委书记对本次集体交流研讨作小结。校领导班子集体交流研讨邀请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7月上旬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次交流研讨。每个二级党组织书记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工作经验;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2)严以律己专题(8 月—9 月)

安排3次集体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律己严不严”,看一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找一找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听信和传播甚至制造政治谣言,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等问题;看一看是否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找一找在源头小节、交朋结友、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8月下旬举办一次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参加的暑期战略研讨会。联系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结合“三严三实”专题调研,科学设计研讨课题,精心组织重点发言,以“三严三实”精神开好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两个重要方案的深入讨论,严格查摆问题,认真寻找差距,凝聚思想共识,推动难题破解和问题化解。

9月中旬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形式组织一次校领导班子集体交流研讨,同时邀请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9月中下旬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二次交流研讨。每个二级党组织书记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工作经验;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3)严以用权专题(10 月—11 月)

安排2 次集体交流研讨,重点围绕“用权严不严”和“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进行。查一查“用权严不严”,看一看是否做到为师生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找一找以权谋私、公款吃喝等问题;查一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看一看是否做到以担当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改革方案制订、发展规划编制、规章制度“存废改立”等重点工作,找一找政绩观不正确、拍脑袋决策、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10月中下旬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形式组织一次校领导班子集体交流研讨,同时邀请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11月中下旬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三次交流研讨。每个二级党组织书记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工作经验;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二、扎实开展专题调研

(一)总体安排

专题调研的时间从2015年6月开始,10月底结束。参加对象为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二)工作内容

对于“三严三实”专题调研,省委提出了做好“六个一”规定动作的统一要求。本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总体要求,我校“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将重点围绕“九个一”进行。

1.阅读一本好书。开展专题调研需要前瞻的理念作引领,需要开阔的思路作铺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要从阅读一本好书开始。学校推荐的专题教育阅读书目(见附件),既有治国理政方面的宏观理论、弘扬正气方面的典型案例,又有国际高等教育的前瞻理念、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之道,涵盖了治国方略、理论研究、发展战略、大学规划、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多项内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确保足够的阅读时间,坐得住“冷板凳”,真正把学习和阅读作为转换理念、开阔思路的重要途径,作为克服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的重要方法,作为革故鼎新和从严从实的重要抓手。

2.开展一次督查指导。校领导结合专题调研,对分管和联系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重点把专题学习研讨安排及效果、专题调研开展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规章制度“存废改立”等纳入督查范围。领导干部要切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个人整改清单,认真对标找差,逐项推进落实。时间:6月中旬—10月底。

3.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围绕“三严三实”,校院两级层面分别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党员干部、基层师生代表参加,征求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时间:6月下旬—7月上旬。

4.走访一批党员师生。领导干部要切实围绕校内综合改革方案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到问题多、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走访基层党员干部、困难师生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时间:6月中旬—9月底。

5.开展一次现场民生体验。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走访联系单位、服务窗口、重点领域,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等民生现场,听取师生诉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时解决走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时间:6月中旬—10月上旬。

6.撰写一篇专题调研报告。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结合所在领导岗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联系所学所悟和个人工作、思想实际,列出问题清单,撰写“三严三实”专项调研报告,报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时间:10月30日前。

7.完善一套规章制度。专题调研要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特别是与规章制度“存废改立”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倒逼、问题倒逼、时间倒逼、责任倒逼,以“从严”的作风确保“从实”的效果,以健全完善一套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来衡量“三严三实”专题调研的成果。时间:6月—10月。

8.修改一轮问题清单。领导干部要认真梳理专题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时间:6月—10月。

9.开好一次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根据苏师大委〔2015〕18号文件要求,充分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各项成果,有的放矢,切实达到查摆问题、交流思想、推动工作的效果。时间:7月初。

三、有关要求

1.坚持以上率下。既明确一把手参加专题教育的任务,也明确一把手抓专题教育的职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组织推进的作用。严格按照专题学习研讨的相关安排和专题调研“九个一”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强化督促检查。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等形式,有计划、分批次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专题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3.严格工作纪律。端正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风气,围绕中心工作,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做到真学真用真行,切实解决学用“两张皮”和调研“一窝蜂”等现象,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和作风,扎实推进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取得实效。

附件:江苏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阅读书目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