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武悦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14

522日下午15:00,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原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道路的政治学阐释”的精彩讲座,讲座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16号楼500会议室举行。娄峥嵘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光辉教授提到,中国快速崛起促进了他的研究转向,即“中国道路”需要学术阐释,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这样才能真正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周教授用大量文献资料阐述了中国道路的特殊性,并从时、空两个维度阐释了中国道路的特殊文化传统和多元化的结构性特征。随后,周教授围绕在历史变革中构建新型现代化国家、新型现代国家的基本构成要素与鲜明特征、新型现代国家构建的合理性和基本经验这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我国该如何构建新型现代国家。最后,周教授总结了“中国道路”进行整合改进所要面临的新挑战,并强调现代化是世界历史的大趋势,构建新型现代国家是中国的命运所系。

讲座最后,娄峥嵘教授代表在场师生对周光辉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对周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周教授讲述的中国道路阐释不能是一元普遍主义和多元现代主义,而应该是多元普遍主义,即从中国发现普遍的观点,为我院师生思考“中国道路”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