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昊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524日下午230,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在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16号楼500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政治学的四十年:议题设置和政治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公管学院祝天智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此次报告。

在进入政治学主题前,桑玉成教授先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习”二字的感悟。桑教授认为学习包含四个要素:价值、知识、智慧和技艺,四个要素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同时将学习分为四个阶段:认知、领悟、认同和内化,四个阶段从浅入深,只有不断迈进,才能真正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身处社会快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桑教授强调学习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学习思维和学习方式,才能更好地获取知识。

桑教授以“学习”作为绪论部分,正式引出了政治学主题。首先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二者的关系说起,认为公共管理学和政治学密不可分,研究公共管理如果忽略掉政治学是一种缺憾。紧接着,桑教授梳理了政治学恢复与重建的历程,围绕政治学性质、政治学领域、政治学层次和政治学议题四个部分进行阐释讲解,重点突出了政治学是什么,为什么研究政治学以及政治学的主要贡献。最后桑教授说道,政治学的恢复和重建不仅是学科建设的需要,更是社会建设发展的需要,它能够帮助人类去构建一个理想美好的社会生活。

在报告末尾,祝天智教授总结了报告内容,再次强调政治学研究的重要性。参与报告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桑玉成教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