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酒文翀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64

各班级,各学生团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不断增强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当中,经研究,在全院学生中开展首届社会调查报告大赛。

本次比赛同时也是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的院内选拔赛。学院将对若干优秀项目进行长期支持,并推荐至挑战杯的校级以上竞赛。

一、活动形式

通过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田野调查、现场采访、亲临实践等方式开展调研,撰写15000字以内的社会调查报告。

二、选题范围

选题应紧密结合国情、社情,关注民生、民情。题目由参赛团队自主确定,可参考《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获奖作品名单》(附件1)、《第十三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考选题》(见附件2)。调研对象既可以江苏省为主,也可涉及全国各地。个案访谈需有一定数量和深度,问卷调查应注重抽样的科学性,不建议使用网络问卷(除非研究特定问题)。

鼓励结合国家、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科研项目;鼓励积极参与专任教师的在研项目;鼓励结合调研结果发表论文。毕业论文、学位论文不得作为作品参赛。

三、参与对象

法政学院全体学生。根据项目需要组建参赛团队(10人以内),可跨学院、专业、年级组建团队,一般应以法政学院学生为主体。20112012社工专业每班至少组织2支团队,其他专业班级每班至少组建1支团队;2013级各班级自主申报。

四、活动流程

(一)415日前:组建团队,选题并填报《法政学院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立项申请书》,见附件3)。电子版发至719771780@qq.com;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16#-502)。电子版与纸质版均须报送。

(二)430日前:各团队进行项目立项答辩,确定并公布立项项目。

(三)630日前:各团队完善调查方案、问卷、抽取样本、联系调查地区及人员,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

(四)7-8月:开展调研,撰写调查报告。

(五)910日前:各团队提交纸质版调查报告(一式两份)。

(六)930日前: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指标参见附件4),并按评审成绩排序遴选出5个优秀作品进行公开答辩。

(七)1015日前:优秀作品公开答辩。

另外,前期申报项目但未获立项资助的团队,鼓励自行开展调查活动,提交调查报告与立项项目同样参加评审,评定奖项。

五、资助办法

拟立项资助5支团队,每支团队资助1500元。资助金额在提交社会调查报告后统一拨付。立项资助队伍可根据报名队伍数量进行适当调整。

六、奖励办法

比赛拟评出社会调查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胜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奖励。

活动联系人:谭周清子  电话:18796262139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历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获奖作品名单.docx

附件2:第十三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考选题.doc

附件3: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4:社会调查报告评审指标.doc 

 

 

法律政治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4312